植物生理学(河北农大)

    2016-03-11 18:37:26           浏览数:

详细课程请登陆http://taihang.hebau.edu.cn/jingpinke/shengji/zhiwushengli/index.htm

课程名称:植物生理学

课程类型:范围选修课;专业基础课

学时72学时(讲授48,实验24

适用对象:本科: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草业科学,环境

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动植物检疫,动物科学,水产养殖,农村区域发展等专业

先修课程:需植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等为基础

一、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以及先开课程要求

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植物生命活动是在水分代谢、矿质营养、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等基本代谢基础上,表现出种子萌发、生长、运动、开花、结果等生长发育过程。

植物生理学的任务是研究和了解植物在各种环境条件下进行生命活动的规律和机理,认识植物生理、生化过程和本质,在此基础上合理地利用光、气、水、土资源,发展农(林)业生产,保护和改造自然环境。

二、教学重点及难点

本课程教学重点是从不同层次上认识生命活动规律。微观上要认识植物体内进行的物质代谢、能量转换及信息传递过程;宏观上要认识植物生长、发育规律及植物与环境的关系。

教学难点在于植物体内所进行的各种物质代谢、能量转换及信息传递规律,并以此来解释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

三、与其他课程的关系

植物学、化学、生物化学是学习植物生理学的基础;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向植物生理学的渗透,使植物生理学对微观生命活动的认识不断深入;植物生理学与环境科学、生态学等密切结合,产生了植物环境生理学、植物群体生理学和生态生理学,使植物生理学朝更为综合的方向发展。